close

如過我留下 If I Stay Official Trailer


<劇情介紹>

On a day that started like any other…

Mia had everything: a loving family, a gorgeous, adoring boyfriend, and a bright future full of music and full of choices. Then, in an instant, almost all of that is taken from her. Caught between life and death, between a happy past and an unknowable future, Mia spends one critical day contemplating the one decision she has left—the most important decision she’ll ever make.  ----- from Gayle Forman 官網

17歲的米雅有著幸福的生活,愛他的家人、於搖滾樂團活躍的男友亞當、懂她的知己。
雖然父母皆熱愛搖滾,米雅卻有著不可思議的大提琴才華。
當米雅終於如願申請了茱莉亞音樂學院,卻面臨了青少年最常出現的煩惱之一:築夢卻與男友分隔兩地,又或是為了愛情留下?
而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米雅面臨了更困難的抉擇:
當父母與弟弟皆離開了世界、離開了米雅,
靈魂漂流中的米雅,如果選擇留下,她如何度過痛苦的明天?
但如果她選擇離開,現實中留下的亞當、祖父母與朋友對她的愛,她如何拋下?

undefined

 

 

<心得感想>
因為已經看過原著小說,所以基本上劇情走向和結局我都已經知道了,
但第一次看到預告片時,我不得不說,我真的對這部的翻拍充滿期待,很驚訝還原度那麼好!
而且我認真覺得女主角找得很好,一看到她,內心馬上點頭,對!她就是米雅!!!
對大提琴有著執著和熱情,因為與愛她的家人和男友有著不同興趣而些許自卑與自我的懷疑,
都詮釋得很細膩,我自己覺得,這些不安都是我們活著應該或多或少很能感同身受的一部份。(至少我是這樣 :p)

如同小說一般,整部電影會在現實與過去回憶交錯中進行,
以我自己來說,並不會因此有混亂的感覺,反而很能帶領我們逐步感受女主角心境的轉折。
(畢竟要經歷那樣的愛情與生命的轉折,不是每個人都遇得到的~)

在靈魂漂流期間,護士告訴米雅,決定離開或留下都操之在自己,
但是她才17歲,誰能幫助她選擇?
我沒有這種經驗,所以我不能說我多能感同身受,但是對我而言,我從整部電影裡看到的是青春的自己與選擇的掙扎。

米雅對自己沒有信心的部份,是第一個打動我的點!
看到那些她對自我能力的懷疑以及懷疑為什麼別人會喜歡這樣的自己,我真的是很想擁抱她!
對!我也想知道,我到底好在哪裡,我的能力有好到可以被欣賞嗎?
那麼多人中,我不是最厲害的也不是最顯眼的,為什麼有人會喜歡我?
我跟家人的興趣完全不同甚至相反,他們會對我失望嗎?
米雅這部分的沒有信心,完完整整是我的心聲,
因為即便現在我已脫離17歲,來到多活了五年的22歲,我對此依舊有著不安,
我有的時候甚至會覺得,這種不安也許會伴著我們一輩子,
但是如同米雅一樣,雖然會不安,雖然會沒有自信,
米雅依舊努力的練習著大提琴,依舊用心感受並付出她對生活、對家人、朋友、戀人的愛。
依舊努力讓自己更好,讓自己能夠配得起別人的喜歡,讓自己能夠多喜歡自己一點。
我覺得人們不就是這樣而努力生活著嗎?
總會懷著一些不安,或許每人原因不盡相同,但是會因此一步一步茁壯,然後讓自己一點一點更加美好!

而再來就是她最後留下或離開的選擇了,
比起米雅的生死掙扎,打動我的反而是外公與亞當對病床上的米雅說的話。
還沒看電影只看小說時,我正陷在非常痛苦的高中生涯中,
那時無論我多麼痛苦、多麼無助,周遭的人清一色都叫我不要放棄,
要更加努力、更加認真,再多加油一點,堅持下去就對了。
實話來說,當時的我聽這種話聽得很難過。
我難道還不夠認真嗎?我難道不夠努力嗎?為什麼一定要逼我變成跟其他人一模一樣?
要再更認真到什麼地步我才能稍微休息一下?
所以當看到米雅親愛的家人願意退一步,跟她說真的很痛苦的話,放棄也不要緊,
我真的是瞬間淚崩,這是我當下非常想聽到的安慰的話!
而至今,我脫離了高中,生活比起之前好了很多,多了很多自我,
看到電影版演員親口說出這段話時,我還是很感動,感動雖然留下的人會難過,
但是他們能夠理解正在痛苦的人的處境,也知道不是什麼事都能以自己的心願為第一順位,
重要的是他們關心的人的心情,即使自己會痛苦,卻選擇優先考慮對方,
外公願意放手如果米雅真的覺得活著更痛苦的話,亞當願意放棄自己的夢想,只要米雅想留下來、只要米雅需要他,
我覺得放下自己成全他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為了自己而自私了一點。
因此如果整部片哪裡最令人動容、最令人印象深刻,
我毫不猶豫選擇病床前的這兩段!
我覺得看電影的人能從這兩段得到安慰,也能從這兩段學習愛人與付出。

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像米雅一樣的生死選擇,我也沒有,
但是我們透過米雅的故事,
了解愛與體諒,學著珍惜自己、珍惜所有愛自己的人,
然後可能會慶幸自己能活著真是太好了!我們不用困難的選擇,我們不用痛苦的掙扎。
然後如果跟我一樣,對自己沒有自信,看著米雅,
會感覺到自己並不是孤單的,其實很多人都會經歷過這樣一段青春。
以前從小說裡得到陪伴,現在從電影裡感到一股熟悉親近的感覺,
為走過那樣青春到現在的自己,感到一絲的驕傲。

如果我留下,寫出了米雅的心路歷程,寫出了經歷生死關頭的一位青少年如何替自己找到生命的答案。
如果你現在感到沒有自信,如果你對生命感到沮喪,
或許從這部電影裡,能夠給你一點安慰、一點力量,
有的時候選擇很困難,有的時候生命就是不盡人意,
然後呢?
然後你一點一點做出自己的決定,
不論對錯,
生命也因各種決定出現了不同色彩,都值得讚嘆!

 

 

<More Information>
If I Stay ---
IMDB : 6.8/10
Wikipedia (film)
Official Web Site



<悄悄話>
1.
老實說,這部戲顏值其實蠻高的耶!
原本只覺得女主角很正,
但是看了電影後就會發現男主角其實很帥,
很能理解他飾演風雲人物的角色~

2.
小說部分,出了一本續集喔
" Where She Went "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我就對他很有興趣 XD


undefined





 

arrow
arrow

    黑白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